学会活动  
国内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内学术活动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漳州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4 14:53:26 作者: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2019年10月18-19日,以“食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为主题的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漳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福州大学和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和福建省食品生物技术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协办,大会聚集了来自产学研各界150余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包括大会主题报告、青年论坛、优秀论文和科普作品颁奖、讨论互动和企业参访等环节。

 

1 2019年省食品年会在漳州召开

    本次年会开幕式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倪莉教授主持,理事长饶平凡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向主办单位及各位来宾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学术会议是重要的科学交流平台,本次会议邀请省外优秀学者做主题报告,不仅加强省内外食品界的联系,同时对我省食品工作者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青年食品工作者是食品界的未来,青年论坛对青年学子的成长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养都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饶理事长表示,希望在广大食品同仁的支持下,学会能担任好“智囊团”的角色,对我省经济建设起到切实的推动作用。

                           

                                       2 倪莉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图3 饶平凡理事长致欢迎词

    闽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委员何绍福副校长莅临此次会议并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学校正在向着新的目标继续前进。最后,他向长期以来助力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祝愿,也预祝本次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4 闽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委员何绍福副校长致欢迎词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浙江工商大学饶平凡教授为此次会议做了题为“食品纳米颗粒:变食为药”的报告。他表示功能性纳米颗粒必须通过高精技术制备,并介绍了从家庭煮制的河蚬汤中获得性质稳定、生理功效明确安全、有望成为纳米药物的纳米颗粒的相关工作。他说到,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由两性分子自组装形成的纳米颗粒会直接影响食品的品质与稳定性,这一问题长期困扰着食品工业界。而研究结果表明,这些纳米颗粒可以出人意料地成为功能纳米颗粒库,家庭烹饪可以成为制备功能纳米颗粒的有效方法,而纳米颗粒能够而比简单的游离分子更合理更全面地阐述食物的生理功效。

                    

    图5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饶平凡教授做专题报告

    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静波教授为此次会议做题为“食品科技创新助力国民营养与健康”的报告。她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食品“营养、功能、休闲、方便”的新需求随之兴起为此刘教授表示需要科学有效的使用新食品原料,例如玉米花丝和人参等,开发科技感与营养并存的未来食品,同时需要更好解决现有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减少营养素损失,提升食品品质将新兴技术有效应用于食品加工、检测及新产品开发以及应用现代营养学理论、营养复配技术及功能学的评价方法,开发具备色、香、味、营养四大属性为一体的方便营养休闲化新概念食品,以产学研联合的形式攻关助力国民营养与健康的食品加工新概念和新技术。

 

                   

  图6 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做专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徐宝军教授为大会做了题为“海鲈促进伤口愈合分子机理研究”的主题报告,阐释了鲈鱼在促伤口生肌愈合安胎止咳化痰心血管疾病溃疡性结肠炎和高脂血症等方面的作用,分析鲈鱼促进伤口愈合效果的分子机制通过体外和体内实验等多种途径和表征方法对炎症期到细胞增殖期的过渡转变是伤口愈合的关键”这一观点进行深入论证探讨鲈鱼促进伤口愈合效果的分子机制,为民间使用海鲈作为饮食疗法提供药理学基础同时为生物和医学领域进一步探究海鲈食疗功效提供硏究基础。

 

             

       

       7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徐宝军教授做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食工系刘源教授做了题为“鲜味的秘密 ”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鲜味的发现史,指出鲜味具有增强整体滋味特性、提升感官适口性的作用;阐释了鲜味成分的组成包括谷氨酸和核苷酸等五类物质和鲜味感知的形成过程。并以河豚风味成分分析、鲜味肽的鉴别分析、肽的结构组成图等结果为例,对鲜味分子的呈味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为鲜味物质的开发和利用、鲜味感知机理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8 上海交通大学刘源教授做专题报告

9 讨论互动环节

今年学会继续开展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和“中检华日杯”第六届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大赛,本次会议参评论文质量高,参赛科普作品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经专家评审,最终6篇论文获得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14篇获得二等奖、15篇获得三等奖。为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食品安全热点事件,食品学会连续第六年举办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大赛,以传递食品正能量——科学认识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为主题,参赛者以视频、动画、漫画等通俗易懂的原创作品,从科普的角度进行答疑解惑,消除认识误区。最终评选出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作品,闽南师范大学和福州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开幕式上,对获奖论文和科普作品进行了颁奖。会后,主办方组织与会代表参访了福建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图10 优秀学术论文和第六届食品安全科普大赛部分获奖者合影

 

              

 

                                     图11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图12 参观福建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本次大会正式开始前夕召开了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首届青年论坛和五届六次理事会十二次常务理事会。首届青年论坛由闽南师范大学郑艺梅教授致开幕词并宣告会议正式开始,随后4位来自高校和知名企业的优秀青年代表分别就“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工作”的主题进行经验交流。来自集美大学的姜泽东副教授和福州大学的张晨副教授分别做“科研素质的培养与职业发展”、“中荷食品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对比”的主题报告。来自盼盼公司产品研发经理张莉莉女士、亚明食品有限公司黄燕梅女士分别分享了盼盼公司和亚明食品的发展历程,并同时表达了对食品行业人才的需求与期待。

    主题演讲结束后,高校和企业的青年代表以“产学研合作培养新一代食品人的意见和建议”为题进行充分讨论,与会嘉宾一致建议,通过学会征集具有研发实力的企业与学校合作,一起讨论高校学生实习计划并落实具体方案,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亚明公司的技术中心主任也提出了公司目前对高校人才的需求,希望寻求到的高校青年食品人才,帮助公司实现传统食品生产标准化、创新转化等目标。

                   

                                      图14 青年论坛分会场

    学会理事会由饶平凡理事长主持,在会上倪莉教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包括活跃学术交流、服务产业发展、承接政府职能、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她对会员单位和个人对学会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积极参与学会的各项活动,通过学会这个大平台一起成长。会上发布了学会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重点包括申报“三创”优秀学会、举办学会理事会换届大会、申办海峡两岸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举办国际研讨会、2020学术年会等事项,并就相关事项听取理事们的建议与意见。

 

       

 

          15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五届五次理事会暨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关于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